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旅館的文化交流:星野度假村與「界 箱根」(下)

上集中我們說了星野佳路如何讓經營八十年的溫泉旅館起死回生。這集從星野佳路被評選為「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開始,並且透過春季的箱根旅行,看看星野度假村的「界 箱根」如何展現日式的服務與款待文化。

「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

日本的《pen》雜誌選出一百位值得「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經營企業的CEO僅有四位入選,分別是: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蔦屋書店社長增田宗昭和星野集團的星野佳路。前兩位對我而言並不意外,但是第三、四位堪稱是文化經營者,也是文創最為成功的企業家。
 
蔦屋書店賣的是書,但把逛書店變得很「潮」、很時尚,且具有人文氣息,星野佳路賣的也是文化,「將日本款待文化待到全世界的人。」接待方式、服務態度、旅館經營不是扁平化、單一化、全球適用的概念,而是隨著地域的不同、飲食文化的差異,可以呈現出豐富的特色,即使在連鎖旅館中也是如此。
春季的賞櫻之旅,在星野渡假村的「界 箱根」體驗新世紀的文創產業。

界 箱根

箱根旅行最大的特色與魅力所在就在於溫泉,歷史悠久的箱根以往以溫泉治療的「湯治」聞名,明治維新後成為在日的外國人最喜愛去的渡假勝地,其中又以富士屋為最。

隨著時代演進,現在每年將近2000萬人造訪的箱根,時常讓此地被觀光客擠得水洩不通,在溫泉飯店已經飽和的箱根,星野集團如何打造和別人不同的度假山莊,區隔出市場呢?

大部分箱根的溫泉旅館都是在車站附近,湯本這個地方以往的「東海道」穿過此地,從東京到京都來往的官員、商人、武士、學生都在此歇腳,發展出人來人往的「湯本宿」。現在的箱根登山鐵道湯本站出來後,也是滿滿的觀光人潮,為了讓旅客方便到達,一般會選在車站走路可到之處。

然而,從地點的選擇就可以看到星野的眼光,星野選擇在「奧」湯本,平時人跡罕至,沿河的小路為樹林所包覆,有如另外一個天地。「界 箱根」面向須雲川而建,雖然是現代的建築,但從概念到空間都是日本傳統的建築手法。怎麼說呢?

借景大自然

「界 箱根」的建築面向須雲川和湯坂山,讓自然成為建築的「借景」。每一間房間、湯屋、餐廳,都可以看到大片的山林。走進我們的房間,不落柱的窗戶,窗外的景色就是我們的牆。

隨著四季的不同,借景自然的畫作,不僅屋內的牆是如此,泡湯的泉池也是半露天的,映照出四季的景色,清風徐來,檜木風呂中的溫泉水是無色無味,在自然中浸泡著暖暖的泉水,身體與自然在此刻彼此融合了。
居住的空間採用「和室┼床」的概念,一般日式旅館吃飯和睡覺的地方基本上是同一處,當用餐完後,女將會來收拾,鋪上棉被成為晚上睡覺的空間。然而,由於現代人已經習慣西方的床,所以星野則是將柔軟的床鋪在和室的塌塌米上,既可以享受和室的空間,又不至於睡眠習慣的不同而產生不適。

房間中的裝潢風格使用的是寄木細工,是箱根當地的工藝品,最早是江戶時代末期由石川仁兵所設計,挑選天然的有色木材拼成幾何圖案,乍看之下像是LV的設計,卻更見巧思與精緻。透過木工的技藝,用刨刀將木材刮薄之後,黏貼於箱子和櫃子之上,或是黏貼於托盤和碗的表面。
寄木細工所需的工時和技術都相當複雜,已經列為國寶級的手藝,石川仁兵的傳人露木清勝和兒子清高,除了繼承傳統的工藝技術,也將之運用到「界 箱根」大廳的家具以及客室中的裝潢,增添了古樸典雅、且細緻柔美的風華,
自然所產的木頭,光澤和顏色都不是人工的塗料所能比擬的。

在和室中看得到床,現代建築中可以感受到日本的建築手法,而且透過日本的工藝技術裝飾家具。

對於遠道而來的旅客,住進日式旅館重要的是「一泊二食」,有了舒適的居住空間,食物的特色是甚麼呢?不在於昂貴或是稀有的食材,而在於透過食物感受到地方的特色和季節的溫度。

品嘗地方的特色與季節的溫度

連鎖旅館給人的印象就是自助餐,飲食沒有特色,從東京、大阪到北海道,吃的東西可能都一樣,菜色沒有變化。然而,新時代的飲食方式除了強調有機還強調地方的特色,屬於箱根的飲食特色是甚麼呢?
就從我們當晚吃的會席料理說起吧!

春季的會席料理

八寸─白芝麻味增和蜂斗菜味噌醬烤豆腐
      紅蝦的小竹壽司
      拌油菜花芥菜豆漿
      馬肉海帶締
      蠶豆茶碗蒸
      炸 束銀魚
      炸 白扇山菜
 
椀物 ---燉湯
      春山散彩湯 花椒芽
造物 ---生魚片
      基圍蝦
      金槍魚 
      石斑魚配山花椒煮蕗蕨
      扇貝 配醃漬昆布
      醃烏賊配青紫蘇
      竹筴魚 配納豆醬油
炸物 天婦羅
蓋物蒸包櫻花葉鯛魚

台物主食
      箱根特產 豆漿白湯鍋
白飯竹筍米飯

透過會席料理的方式,展現出箱根的山、海特產,並且讓旅客感受季節的溫度。從八寸就讓人有春天的感受,擺盤展現出繽紛的顏色,彷彿春季盛開的花,還特別使用馬(在日文中就是櫻肉,因為肉質和顏色粉嫩的原因)。除此之外,用櫻花葉將鯛魚包起來後蒸,讓櫻花香滲入魚肉,吃入春季的訊息。菜湯中加入當季的野菜,增添綠意與鮮味。
前菜、湯、生魚片、炸物都算是一道一道的小菜,直到豆漿白湯鍋算是進了最高潮,在豆漿中加入蛋白和檸檬皮,馬上產生大量的白色泡沫,並且於這樣的鍋物中加入金華豚的高級豬肉,讓豬肉的口感滑嫩且帶著檸檬的清香。

賣的是文化

一場晚宴下來,是口腹之慾的滿足,也是視覺上的饗宴,而且能吃進箱根的季節感。日式旅館重視女將的服務,舉止從容不迫、俐落大方,又能親切體貼,這些「界 箱根」也都做到了。
 
將款待、服務的方式,結合旅館的發展,成為一種新的企業行銷方式,同時結合軟體與硬體,賣的是休閒的體驗,賣的是「非日常」的感受,賣的是日本的文化與飲食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