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旅館的文化交流:星野度假村與「界 箱根」(上)

每一次的旅行都有個主題,觀櫻、賞楓、遊山、攬勝等,在日常的生活中來點調劑,在日復一日的工作外體驗不同的生活。2016年的春日旅行,我們想要的就是休息,在旅館的空間中享受「非日常」的生活。
 
放鬆,讓旅行回歸原點,單純的放空。
 
Resort,中文一般翻成度假勝地或度假村,箱根作為日本第一個度假勝地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從一百四十年前的富士屋開始,到現在每年將近兩千萬的旅客到此造訪。

如果說富士屋是箱根最經典的度假村,那麼我們另一天入住的「界 箱根」就是光譜的另一段,在傳統的元素中發揮出新的特色,成為最「潮」的度假方式。

日本情緒

在《和食古早味》中我有一個章節專門寫旅館中的懷石料理,日式旅館中所吃到的料理,除了是美食的饗宴之外,也是一種服務上的享受,更是住進文化的體驗,了解日本飲食文化,旅館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近年來在旅館業界的「日本之宿」提倡所謂的「日本情緒」,以木造的日式建築為主,要在餐飲和住宿品質上讓旅客感受到日本飲食文化的特質。「日本之宿」所謂的日本情緒與文化不是統一且制式的文化推動;相反的,各地不同的旅館,採用各地的食材,強調當地的飲食文化,在不同的地方呈現不同的樣態,即是「日本情緒」不同層次的表現與體驗。

以往經營日式旅館的老闆,多半是世世代代傳承的老舖,在上百年的木造建築裡恪守「女將」的文化,熱心、誠意的款待每個前來的客人。日式旅館強調「五感」的體驗,不僅可以吃進當地的飲食,還可以泡當地的泉水、飲當地的酒、觀賞當地的景色、體驗當地的文化。

按照日式旅館經營的邏輯,強調每個地方的特色,應該很難開設連鎖旅館,因為連鎖旅館的主張就是在不同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同樣的服務、同樣的菜色,盡量抹去各地的特色。

然而,在連鎖與日式旅館之間,既有連鎖的經營方式,也有「五感」的體驗,讓連鎖同時也具有地方特色,星野集團的旅館就有這樣的特色,或許我們從現在的執行長星野佳路所創造的傳奇談起。
星野佳路的傳奇

輕井澤的百年旅館,在當地擁有大量土地的星野家族從20世紀初就開始投入旅館業。如同一般的日式旅館,在此可以享受到日本特有的款待文化。但是,家族企業的經營讓星野旅館在上個世紀末陷入經營的窘境。
 
當時年僅31歲的星野佳路是星野旅館的接班人,本來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就讀飯店管理,打算回來大展身手,但是美國企業的經營方式卻無法和家族企業的文化相融合。才回來接手副董事長沒多久,就因為理念不合被自己的父親開除。
 
輕井澤雖然是東京近郊的休假勝地,但是主要的觀光客群都想要在這裡體驗歐風,為甚麼呢?輕井澤由於傳教士的關係,一開始就是日本充滿歐式建築的地方,處於信州的高原上,夏季涼爽又被闢建為避暑勝地。在日本經濟景氣大好的時代,此處充滿著歐風的別墅,整體的街區也帶有濃厚的西洋味。
觀光客如果到京都、金澤等文化古都,會想要入住舊式的日本旅館,但是到輕井澤反而會到王子飯店的西式度假山莊。星野家的日式旅館在輕井澤並非旅客的首選,如何在時代的變化中脫胎換骨呢?

星野旅館的經營方式

星野佳路接手星野溫泉旅館時,創業已經超過八十年,老的旅館如果能夠面對時代的變化,而且繼續賺錢營業當然沒甚麼問題,但是如果虧損連連就需要新的經營策略。
 
掌控在21個股東的星野旅館維持以往家族企業的風格,不僅股東住在旅館旁邊,公司的經營主管和服務人員也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星野佳路的第一步就是將這些家族股東和員工遷出原來的地方,了解能夠使用的空間,並且讓家族的股東退出經營核心,讓專業的經理人負責。

星野佳路的經營方針是甚麼?他尋找旅行的原點和放假的目的。

感受「非日常」

放假的目的是甚麼?旅行的原點是甚麼?

就是在日復一日規律化、制式化的日常生活中體會不一樣、感受平日無法享受的體驗,所以星野度假村在輕井澤的做法就是透過大自然將外在的喧囂、煩擾隔絕。
 
15萬坪的土地中只有33間客房,每間都是獨棟的別墅。從旅館的接待處到下榻的地點還要坐上園區特製的豆腐車,在小徑中行駛個五分鐘,蟲鳴鳥叫、清澈的溪水流過,洗淨平日生活的煩憂,在渡假村中感受自在、無人干擾的生活。
輕井澤地處信州高原之上,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姿態,春天、秋天能賞櫻、賞楓;夏天能夠避暑;冬天可以賞雪泡湯。星野旅館廣大的腹地,沿著山的紋理築成的日式庭園,只有入住的客人才能在此體驗自然的魅力。
 
星野佳路成功的經驗當然不只是改造輕井澤的星野度假村,現在他每年買下兩三家瀕臨破產的旅館,透過獨特的經營方法加以改造,成功的哲學已經成為所有管理學的典範,即使在日本泡沫經濟後的「失落的二十年」也能異軍獨起、獨樹一幟,每年的營利超過兩百億日圓,而且成為「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
 
星野佳路如何成為「向全世界誇耀的日本人」?星野度假村中的服務與特色是甚麼?下篇文章我將從春季賞櫻旅行的經驗加以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