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新年快樂

於是,又到了一年的關頭了。甲午年雙春雙閏月,真的是很長的一年。在實際上、心理上都是如此,不僅國際局勢不平靜,台灣島內也歷經了各式各樣的政治運動。


從歷史而言,1894年,日清甲午戰爭,確立了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跟中國屬於兩個不同的政權;1954年,本來岌岌可危的蔣介石政權退守台灣,隨時有可能被中共政權拿下,在當年年底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確保了台灣與中國兩個政權的存在;2014的太陽花運動與九合一選舉,則是再度確認了台灣與中國分離的六十年(胡半仙大膽預測,不準也不能怎麼樣)。不同的是,今年台灣不靠外國勢力,而是人民力量的展現。

就個人而言,今年我的人生也經歷了風浪,父親在去年國曆的七月九日過世,往生之前陪伴在其身旁,住在家裡,算是我成年之後與父親相依最長的日子。

沒有人可以估量生命的長度,但是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裡,能跟父親一起,也算是沒有太大的遺憾。
以往過年與父親回鹿港探望祖父時,都會在天后宮祭拜媽祖,同時也會按照家中不同的生肖看是否需要安太歲,小鎮出身的父親,往往都會在過年的天后宮遇到熟人,有時幫忙安太歲的廟方人員就是父親小時候的鄰居或是朋友。

今年是我的太歲年,當我思考是否需要安太歲時,不免又難過了起來,只能上網到天后宮的網站幫自己安太歲。俗諺說:「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太懷中的小孩或許就是我趨吉避凶的寶貝。

死與生,人生的考驗在過去一年接踵而至,除了情感的波動與衝擊,我也必須面對我的前途、人生。我跟太太說今年上半年我有三個小孩:第一個當然是在肚子當中的寶貝。
第二個小孩就是要在秋天以前把博士論文的初稿寫出來,之後送給老師又得花一陣子修改,但醜媳婦總得見公婆,把現有的成果交出去,將近五百頁的稿件,加上英文的書寫,是意志力與耐力的挑戰。

第三個小孩就是寫出一本日本料理的品味誌,是人文學者的歷史散步,同時也是展現個人品味與感官特色的書籍,希望帶有感性的成份,但是也具備歷史與人文學者的深度。

三個小孩都是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你和我組成家庭,在人生的路上一步步地走下去;博士論文則是我的專業;專業以外的書籍與書寫則是我的興趣、生活,三者缺一不可。

除此之外,我也學習父親回饋社會,當父親獲取足夠的財富時,想到的是社會上更多需要照顧的人,他不覺得財富是靠一個人的智力和能力所得,而是運氣和眾人的幫忙,所以也透過組織基金會照顧心智障礙者。

我沒有父親的能力可以照顧很多人,但是我具備父親沒有的能力,在家庭、專業、興趣之餘,也希望關心社會的弱勢。

台灣在這一年產生了很多的變化,有天災、人禍;我的人生也經歷了起伏,但我相信台灣透過人民的力量往一個好的方向走去,我的人生透過我的努力也會朝向正確的道路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