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父親的追思會

我幻想我們會有甚麼方法,能熟悉死亡的過程,能讓我們試試它究竟是甚麼滋味。那也許是不完整的經驗,但總會有一些幫助,使我們能更有信心、更有把握地面對它。縱使我們不能勝過它,但至少可以接近它、正視它;縱使我們不能長驅直入,至少可以發現並熟悉這條通路。

法國哲學家蒙恬在四個世紀以前寫下了這段話。在那個時代,戰亂的法國使得人口的死亡率大增,看見死亡、頻臨死亡的經驗也相對增加。然而,死亡是無法預習和練習的,即使睿智的蒙恬也無法熟悉這個過程。

我們有許多的罣礙勢必會帶進墳墓之中,如果能夠預知死亡,或許還可以稍微的平復,那些無法解決的問題、無法彌補的破裂關係、無法發揮的能力、無法兌現的承諾、無法完成的心願。
也許就是因為有無法了結的心願,才使人生變得圓滿,雖然這樣說有點矛盾,但只有行屍走肉才沒有待完成的心願。

因此,發願在佛家當中才如此地重要,要發利濟眾生的大願,而且必須身體力行,願望是否能在短短的一生之中完成,決定權並不在我們,而在生命的主宰者。

願望如果是個種子,本身就會生生不息,散播在世上。

和父親的道別

父親離開時,對於他與我們家屬而言,都沒有料到這麼早,在這個平均壽命將近八十歲的時代,65歲的人生有點過短。

肉體上,父親在上個月九號的三點四十五分停止了心跳,對他來說,沒有辦法講話、沒有任何的方式能向我們表達自身的感覺與想法,就是這麼的走了。

或許,喪禮本來就不是為死者準備,而是為了讓生者得以放下、得以遺忘、得以釋懷、得以繼續完成死者的心願、得以走向未來。
於是,我們有了那麼多的儀式、那麼多的禁忌、那麼多的習俗,讓生者知道亡者離開,為他送行,也讓自己心安。

當父親病危之時,我們家屬已經在思考父親如何向大家告別,父親的人生,是個好兒子、好老公、老爸爸、好老師、好老闆、好的創辦人,不只奉獻給自己的家庭,還幫助了喜憨兒、關懷弱勢團體,影響了社會。

父親離開後幾天,自由、聯合和中時都以一定的篇幅報導父親的離世,「終生獻公益,真善美創辦人胡得鏘走了….」聯合報上斗大的字,讓我有點不敢相信看到的是自己的父親。
公益、關懷弱勢,這是父親的形象,也是他生前未完成的心願,我們家屬一致的想法就是在家祭之後,沒有公祭,舉辦追思會,讓來者得以追憶他的生平與精神,有感傷、有哀戚,但同時也是陽光且面向未來的追思會。

追思會主要由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負責,我負擔了一部分的工作,活動的進行以影片介紹父親的生平和對於社會福利的貢獻,也邀請社會福利界的重要人士出席,一般政治人物的出席則予以婉謝,包括: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陳節如,陳阿姨是父母親的好友,長期關注智障與身心障礙的問題、權益與立法。

脊髓損傷基金會的董事長、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的理事長林進興。

國民黨籍桃園縣的區域立委陳根德,同時也是基金會的名譽董事長。

桃園縣議會的副議長李曉鐘,也是基金會的董事。

其他演講人還包括彰化商職校友會的理事長,父親畢業於彰商,本來八月要接任校友會的理事長,沒想到無法如願,校友會理事長王義郎先生主要介紹父親的生平,而基金會之下的員工以仁友愛心家園的主任胡明珠代表追思、家屬則以我代表發言。

追思會的當天在基金會旁的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禮堂,前一天排滿了四百張的椅子,當天到場的人數比預估的還多了一點,將近五百個人,追憶父親,也幫助我們和基金會的所有員工、喜憨兒們分擔悲痛。
當天我的追思文:

    今天是七夕,農曆的情人節,一年一度牛郎和織女相會的日子,但是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謝秀琴董事長,也是我的媽媽,今天卻要向胡老師道別。謝秀琴董事長是胡老師人生相知相惜的伴侶,也是事業上的最佳夥伴,卻要在情人節的今天向胡老師永遠的道別。
    我本來以為和胡老師的緣分很長,但是,我沒有想到父親會這麼早就離開我們,父親以前常說要活到100多歲,因為你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但是,我想,因為父親的一輩子活得比別人認真、活得比別人還有意義,所以已經完成了人生的責任,已經結束了人生任務,所以佛祖已經將你接引到他的身邊。
    道別雖然令人難過,但是胡老師與謝董事長不只是小情小愛,他們將他們之間的小愛變成大愛,創立了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不僅幫助喜憨兒,也關懷社會的弱勢團體。
    胡老師和謝董事長在35年前創造了我,在15年前創辦了真善美,對於胡老師和謝董事長而言,我、我的姊姊和真善美都是胡老師的孩子,胡老師不只是我的爸爸,還是真善美大家庭當中兩百多個喜憨兒的爸爸,但是父親對於我和姐姐的教育方式,和真善美之中的喜憨兒都相同,胡老師常說:「讓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我和姐姐都發展自己的興趣,成為一個獨立思考、追求生命價值的人,努力在自己的專業上獲得成就。   

    真善美的孩子們雖然是喜憨兒,但是也在自己人生的路上學習到一技之長、找到自己的價值,歡笑並且有尊嚴的成長著。
    西方的諺語說:「父親的德行是兒子最好的遺產。」胡老師所留下的遺產都是無形的,而且是隱藏在每一個人心中的愛心種子,今天胡老師雖然離開我們,但是他所散播的愛心種子和處世風範,在真善美的大家庭之中已經結滿了果實,這也是胡老師所留給我和真善美大家庭當中每一個人最好的遺產。
近半年來,胡老師罹患了罕見的腹膜癌,生理和心理都受到極大的煎熬,但是在病榻之中,胡老師仍然關心真善美的憨兒,真善美家園的老憨兒築家計畫還在進行中,仍然有待現場關心真善美的好朋友們繼續支持,今日現場受到的奠儀和捐款,都將捐贈給基金會,幫助胡老師完成他的遺願。
胡老師在上個月的9號,走完了66歲的人生路,感謝這段日子以來,每一位對我、謝董事長和胡家關心的人,不論是一個溫暖的眼神或是一句關懷的問候,還有治喪期間以及追思會工作的包容與分擔,都化為我們心中的暖流與無限的感激。
    衷心感謝各位冒著盛夏酷暑、不辭辛勞,為父親送行和為我們共同分擔悲痛。感謝你們每一份真心與溫暖,將是伴隨胡家與真善美基金會走出傷痛最大的力量。

追憶父親的所有來賓,為他的奉獻流下了眼淚,為他對社會弱勢的關懷感到敬佩,雖然他仍有心願未了,但這些心願已經宛如種子般的深藏於每一個人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