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印象‧蒙特婁 Once upon a time… Impressionism: Great French Paintings from the Clark at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Montreal


Jean-Leon Gerome的弄蛇人(The Snake Charmer)帶著某種魔幻的風格,在光彩奪目的藍白伊斯蘭瓷磚前,一群坐著的男人看著一個裸體的弄蛇人,身上纏著一條巨蟒。

這是在The Clark Art Institute所收藏的法國19世紀繪畫中的一件,共75件作品借展給蒙特婁美術館(Musée des Beaux-Arts de Montréal)。在歐洲各地巡迴了一圈,展期在倫敦的Royal Academy of Art之後。

和大多數的印象派畫家同一時期,像是莫內(Monet)、馬內(Manet)或是竇加(Degas)Jean-Leon Gerome不是印象派的畫家,對於繪畫的想法相左。由於19世紀末的法國藝術史為印象派所獨佔,像是Jean-Leon Gerome如此有天份的學院派畫家,相形於印象派的畫家們,在歷史上也顯得較為遜色。

我第一次見到這幅畫是在薩伊德(Edward Said)《東方主義》(Orientalism)的封面之上,薩伊德認為它能夠呈現19世紀末歐洲對於東方的想像,一種奇幻的異國想像。Gerome的作品具體的呈現這種非現實性的幻想。
 從弄蛇人來看十九世紀末期的法國藝術,多少可以瞭解印象派於美術上大獲全勝之後,當時法國的繪畫還有一些不同的潮流。

從一幅非主流的繪畫開始,回到當時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印象派大師,像是雷諾瓦、馬內、竇加和莫內。

展覽一開始從Jean-Baptiste-Camille Corot的作品開始,早期的印象派作品,在藝術史上較不出名,但從其作品可以看出畫家對於風景畫已經著重在不同的呈現方式。1860年代所畫的Bathers of the Borromean Isles漸漸的看出印象派的筆觸和色彩的運用,預告1870年代之後的繪畫方式。
 其後二十年的印象主義畫家展現了多元性,1870年代的雷諾瓦所畫的Sunset或是莫內的Geese in the Brook,已經可以看出在發展當中的印象派畫風。
 莫內此時在Giverny所畫的風景畫,色調較為明亮,將光線作為氣氛的呈現。1880年之後,莫內居住在Giverny,他畫下此處的自然景色、農村和四季。在五幅描繪鬱金香花田的作品之中,他採用厚涂(impasto)的畫法增加畫面的深度,與其表現出一朵一朵的鬱金香,莫內強調的是整體田園的肌理。
 在展覽中之中,藝術史上較少篇幅的或許是畢沙羅(Possarro)的作品Saint-Charles, Eragny是畢沙羅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件,不使用一個一個色點堆砌,採用較短的筆觸,使畫面呈現出像波浪般連續的效果。
 除此之外,竇加對於芭蕾舞者的畫作也是我喜愛的畫作之一。因為它不是靜物或是風景畫,展現某個角度或是抓住光影投射的某個時段,芭蕾舞者是動態的肢體動作,竇加掌握肢體活動的美感,捕捉住移動的瞬間。

竇加本人非常喜歡觀看芭蕾舞蹈,也喜歡靜態的描繪舞者。她們的服裝、肢體動作,借助雕塑舞者的形象以瞭解肢體的擺動。在畫面的呈現上,可以看出竇加留下大面的空間,使得觀者可以移動其視線,造成一種運動的感覺。
 The Clark Art InstituteSterlingFrancine Clark所建立,在20世紀早期以他們自身的喜好買進了19世紀末期的法國繪畫,當時這些並不是很出名或是昂貴的作品。

從這次的展覽而言,75幅畫作中,有21幅是雷諾瓦的畫作,Richard Brettell在圖錄中所寫的介紹指出,如果從這21幅而言,雷諾瓦比較像是文藝復興的繼承者而非創新的叛徒。

就好像所有開創風格的天才畫家一樣,如果只看創新的傑出畫作,就會忽略他們繼承傳統的一面,而雷諾瓦的這些作品多少可以看出其與繪畫傳統接近之處。

同一個時代,有印象派的偉大畫家,也有學院派Jean-Leon Gerome的優秀作品;同樣的印象派畫家,以前我在紐約的MOMA或是巴黎奧賽美術館所看見的傑作,與這次私人收藏的作品相較,也會呈現不同的面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