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

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民眾對於未來的信心降低,似乎沒甚麼好事發生在這個時代。然而,每年的聖誕節,洛克斐勒中心的巨型聖誕樹豎立起來,當夜晚來臨,萬千裝飾的燈泡亮起,燃起新的希望。

紐約中城的洛克斐勒中心,就是經濟不景氣時代的產物,佔地龐大的人造城鎮於1928年開始計劃,不久就遇到了大蕭條,成千上萬的人沒了工作。洛克斐勒家族仍持續的照著計畫進行,沒有急就章的完成整個計劃,或是中止建設。相反的,他們仍以樂觀的信心面對整體的經濟,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完成洛克斐勒中心。度過了大蕭條的時代,同時也在大蕭條的時代提供數萬個工作機會以振興經濟。
怎樣形容洛克斐勒中心的龐大呢?佔地22英畝的土地上,19棟的建築圍繞起來的區域,堪稱是20世紀最龐大的造鎮計畫之一。整體的建築設計從第五大道開始,地面漸漸上升到第六大道邊的奇異大樓總部,在4952街的大樓群之下,充滿了交錯的走道,來來往往於其間的上班族、消費者和觀光客每天超過25萬人,說是一座自給自足的小城市並不為過。

洛克斐勒家族不僅在大蕭條的時代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整體的建築群和公共空間的風格、設計都是建築史上的典範。在1988年,也就是洛克斐勒中心完成後的58年,成為國家的歷史性地標(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一個仍然是活的、使用中的、且生機蓬勃的地標。
中心的整體建造風格受到十九世紀歐洲Beaux-Arts風格的影響,氣勢雄偉的廣場、狹長的遠景和對稱的中軸線,規畫整齊的建築群中包含廣大的公共空間、噴泉和花園,裝飾風格高貴且沉穩,和洛克斐克家族對於理想文明的看法相同,讚美人類的科技文明,並且以相關的美學手法加以裝飾。

1930年代,所有的家庭都接上電了之後,在科技和工業文明上都往新的時代邁進,美國現代主義(American Modernism)同時也影響到了當時的藝術、文學、電影和美學風格。洛克斐勒中心的建築成為當時的領導者,尤其是在1270 Avenue of the Americas上的Radio City Music HallRadio City的表演廳目前還是紐約數一數二的表演場所。
19335月洛克斐勒中心的四棟大樓開始營運,包括在30 Rockefeller Plaza的七十層大樓,一開始設整個洛克斐勒中心設計時,所謂的「30 Rock」就被認為是整個中心的「Building No. 1」,處於中軸線的中心,第五大道上清楚看到的摩天大樓,由一條長長的走道聯接。

不管是大樓內部或是外部,建築師Raymond Hood採用現代主義的概念,裝飾則由不同的畫家、雕刻家一起合作以完成整體風格一致的空間。

洛克斐勒中心的76層摩天大樓,奇異電器的總部,大門由Lee Lawrie建築調刻師所設計,他在當時已經相當有名氣,而洛克斐勒中心的設計使他爬上事業的頂峰,在大門口的這件作品是將不同媒介的作品加以結合,克服技術性的難度以達到美學上的高度。
雕塑本來的名字為「智慧從天而降的聲音」(Wisdom--a Voice from the Clouds),後來僅存「智慧與知識」,一個含有複雜寓意的故事,由多層次的裝飾系統和雕刻表現出來。畫面最上方的是蓄著鬍子的智慧之神,望著門口以及整個洛克斐勒中心的中軸線,他以一手推開無知之雲,另一手釋放出強大的力量,宛如電流般的光芒畫破雲層及整個畫面,兩道光芒所打開的是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智慧和知識當成為時代的穩定基石。」(Wisdom and Knowledge Shall be the Stability of the Times)

智慧控制人類所有的活動,Lawrie創造了這個巨大的人物,透過一整塊的花岡岩以完整的呈現其紀念性,將近四十英呎的高度使人仰視、敬畏。

從大門有進去之後,大廳的壁畫更是驚人,這幅「美國的進步」(American Progress),由西班牙教堂雕刻家Jose Maria Sert所完成。來美國之前,最有名氣的創作是西班牙的Cathedral of Vic,為教堂的壁畫。洛克斐勒中心作為美國式的教堂,在資本主義的中心紐約,的確當之無愧。
「美國的進步」散發出一股宗教式的能量,在長41英呎、高16英呎的畫作中,是一幅寓言式的複雜場景,表現出美國如何形成的歷史。進入大門之後,接待櫃台後方的就是大型壁畫,畫面中間的人物為Sert所選出最能代表三百年來美國歷史的重要人物:林肯和艾默生。

林肯代表著以行動創造出統一的國家,一個不同種族共榮的過度;而艾默生則是代表著智慧,透過智慧和行動,共同打造出美國的文明。艾默生將其手中的棒子交給無名英雄,畫面左右兩邊的則是千千萬萬的無名英雄,勤奮的工作,而背景則是正在修建的洛克斐勒中心。

抬頭向上望,更為動人心弦的畫面映入眼簾,巨人扛著秤,兩隻充滿肌肉的腿橫跨在柱子上,堅毅的神情,嚴肅、認真卻不痛苦。天花板上的壁畫主題為時間(Time),呈現過去、現在與未來,巨人兩旁也站著兩個巨人,手持著沙漏,代表著過去與未來,由扛著秤的巨人撐起過去與開創未來,現在的努力可以開創光明的未來。而巨人頭上有數架飛機在天空盤旋,一種對於人類科技勝利的自信,以科技將人類的時間串連起來。
這學期趁著數度與老師在哥倫比亞大學會談的機會,也在紐約的不同地方遊覽、享用美食和感受這個城市。洛克斐勒中心的青銅鎏金、雪花石膏的牆面,加上不同的雕塑品和壁畫,使得它不只具有商業活動中心的功能,也是一個活生生的博物館,他展示了美國科技與商業文明的品味和美學。如果要問我甚麼地方最能體會紐約的商業脈動、城市文明與藝術,那應該就是洛克斐勒中心。

當聖誕樹立起,走過大蕭條時代的洛克斐勒中心,應該能讓我們相信有一個更好的明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