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Leonard Cohen “Old Ideas” World Tour 2012, November 28, Montreal


He wants to write a love song
An anthem of forgiving
A manual for living with defeat
A cry above the suffering
A sacrifice recovering
But that isn’t what I need him to complete

李歐納‧孔從1967年來的第12張專輯,也是本世紀的第二張,45年的音樂生涯,目前78歲。

其實,李歐納‧孔出道時年紀也不小了,所以他的歌從來就不是輕鬆的旋律,歌詞總是帶著滄桑、世故、沉靜,有時彷彿像是唸經。

令人驚訝的是,年邁的老爺爺出專輯卻在Amazon的音樂排行榜上雄踞第一名的寶座,直到一周後賣了750萬張的年輕妹妹Adele讓他從第一名降到了第二名。

專輯名稱是「Old Ideas」,不管是年紀或是專輯名稱,似乎都不應該是暢銷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李歐納‧孔憑藉著甚麼樣的能力可以贏得聽眾的喜好呢?應該不是豐富的曲風或是唱腔,因為他的旋律和曲風都異常的簡單,像輓歌般的唱歌方式,旋律有點陳舊,特別之處在於他那低沉的聲音,像詩句般的歌詞,帶著點悲觀的氣氛,適合沉思、放下,讓他的聲音除了在你的腦袋中盤旋,也留在心中。
在易變的年代中,事情似乎朝著不樂觀的方向去,李歐納‧孔似乎堅持著自身的風格,他不追隨潮流,即使在六○年代,以自身的方式走過上個世紀,歌詞與曲風都是與自身的對話。
很多跨越世代的歌手雖然留下很多歌曲,但似乎只留下一首,風格、曲風、意境都如此的相似,不是說他們都描寫相同的事物,而是當音樂流洩出來時,屬於歌手本身的風格歷歷在目,清晰、原創、無可取代。
70歲的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71歲的鮑伯狄倫(Bob Dylan63歲的Bruce Springsteen或是85歲的 Tony Bennett,當他們出新專輯時,對於聽眾而言不是一種驚喜,而是期待那些舊有的,屬於他們自身的風格再度的呈現。
一個秋天,從比利時、丹麥、挪威、瑞典、芬蘭、愛爾蘭、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將近八十歲的老人風塵僕僕的從舊大陸飛回自己的母國加拿大,開始在北美二十幾個城市的巡迴,在1128號回到成長的地方蒙特婁,他在這裡成長,接受教育,然後成為世界的李歐納‧孔Coming home作為其新專輯的一首歌,多少可以代表他的心境:

Going home
Without my sorrow
Going home
Sometime tomorrow
To where it's better
Than before

Going home
Without my burden
Going home
Behind the curtain
Going home
Without the costume
That I wore

蒙特婁的11月底,飄起了雪,八點開場的演唱會,將Bell Center擠得滿滿的,超過一萬兩千人的聽眾。

演唱會的前幾首歌,李歐納‧孔從容的走進舞台,西裝筆挺,帶著帽子的Cohen以耳熟能詳的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開始。從熟悉之中出發,在前半場,演唱會主要將以前的歌重新編曲。

李歐納‧孔的歌往往都是來自內心的聲音,或許是信仰、或許是沉思、或許是冥想,有時唱到深處,雙腳跪下宛如祈禱,雙眼閉上,與數萬個人一起,有如一場虔誠的儀式。
 搭配Cohen嗓音的是Mitch Watkin的吉他、Neil Larsen的電子琴,還有Alexandru Bublitchi驚人技巧的小提琴,或許這些樂器都有點高亢,使得Cohen的聲音愈加低沉。加上來自英國的兩個姐妹HattieCharley,美麗、清新且乾淨的聲音,搭配著李歐納‧孔憂鬱的聲音,彷彿來自末日的救贖,給與悲傷無盡的希望。

有時我們期待創新、年輕和多變的刺激,但有時候我們也會追求那些懷舊、深沉和成熟的聲音能讓我們的心靈沉潛。將近八十歲的Cohen給了我們一場三個半小時的儀式,透過耳朵,情緒得以舒緩,靈魂得以釋放。

20121128Leonard Cohen Montreal  Bell Center歌單:

1.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2. The Future
3, Bird On the Wire
4. Everybody Knows
5. Who By Fire
6. Darkness
7. Ain’t No Cure For Love
8. Amen
9. Come Healing
10. In My Secret Life
11. A Thousand Kisses Deep (recitation)
12. Anthem

INTERMISSION
13. Tower of Song
14. Suzanne
15. Waiting For the Miracle
16. Show Me the Place
17. Heart With No Companion
18. The Partisan
19. Alexandra Leaving (recitation, followed by Sharon Robinson solo performance of the song)
20. I’m Your Man
21. Hallelujah
22. Take This Waltz
ENCORES:
23. So Long Marianne
24. Going Home
25. First We Take Manhattan
26. Famous Blue Raincoat
27. If It Be Your Will (recitation, followed by Webb Sisters performance of the song)
28. Closing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