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淺草寺 東京

旅行的方式很多種,每回長途旅行時,我都會在日本停留個幾天,再轉向位於歐洲或是美洲的目的地,這次從台北回到蒙特婁,在橫濱探親待了一天,參觀了奈良美智的展覽「君や僕にちょっと似ている」(a bit like you and me…),隔天在東京的上野參觀了「圖坦卡門展 黄金的祕寶和少年王的真實」(KINGTUT ツタンカーメン展 ~黄金の秘宝と少年王の真実),參觀完已經下午四點,八月底的東京,天氣不在那麼酷熱,離晚餐還有一陣子,便帶妳去淺草觀音寺走走。

或許是因為不喜歡太多的觀光客,第一次到淺草之後,就沒有再度重遊的想法,我們一起多次在日本旅行,我也不曾帶妳到淺草,或許我們的旅行方式如同胡晴舫所說的:「住進外表不顯眼但頗具歷史的老旅館……剛去了一個沒有人聽過、聽過也念不出名字的小島,路過一個大城市只為了趕上一場你不想錯過的表演。」對於淺草、雷門,滿滿都是觀光客的地方,似乎有點排斥。
觀光客不好嗎?也不是,我們都是觀光客,那排斥的是甚麼呢?或許是擁擠,或許是不喜歡旅行團的那種浮光掠影,帶著觀光客到淺草寺,只為了找到一種刻意營造出來的「日本味」,一種消費的觀光。

然而,當我走過雷門,穿過重達670公斤的大燈籠,走過人群擁擠的「仲間世通」,人聲鼎沸,叫賣聲不斷,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江戶繁昌記》,這是由江戶晚期的文人寺門靜軒所寫,以「戲文」的體裁寫成,即是不講究文章形式,寫一些風花雪月的文章,很多都是用來記載青樓內狎妓的事,有些也描寫一些市井生活,可以用來理解江戶末期的城市生活,寺門靜軒寫淺草寺:

都下、香火の地、浅草寺をもって第一となす。肩摩甑撃、人の賽詣、未だかつて一刻の間に絶えず。雷神門、正南に面す。丹碧こもごも輝き、甍楹すこぶる盛んなり。
大意是指淺草寺為東京香火最為鼎盛的寺廟,摩肩繼踵,人們爭相賽錢,其實與今日所見沒有太多的差異寺門靜軒還寫到,在淺草寺的周圍,也就是今日的「仲間世通」,充滿了販賣各式各樣商品的小販,除了提供茶水飲料的茶屋,還有提供飲食的餐廳。江戶末期,在淺草寺周邊還有雜耍表演,寺門靜軒描寫了表演魔術的人、使陀螺的街頭藝人……等,目不暇給,眼花撩亂,或許淺草寺從江戶末期以來就是觀光勝地,如今只是增加了外國的觀光客,商業繁盛、人聲鼎沸是淺草自江戶時代以來就具備的特色。

同樣商業繁盛的景象,也可以在川端康成的《淺草紅團》中見到,故事設定在1920年代的淺草,其中展現了庶民、商業和娛樂的一面。在香火最為鼎盛的寺廟旁,就是庶民休閒玩樂的地方。

由來

淺草寺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佛寺,目前位於東京的台東區淺草二丁目,其山號為「金龍山」,供奉觀音菩薩。淺草寺有一個傳說的起源,推古天皇36年(西元628年)漁民檜前濱成和檜前竹成兩兄弟在現今的隅田川撈到一尊佛像,加以供奉,成為淺草寺的創始。從七世紀到十世紀之間,透過佛教僧人一代一代的建立,在十世紀中期寺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規模。
淺草寺成為繁盛的寺院,正式的進入歷史的舞台,主要還是政治的因素,當德川家康控制關東之後,一統天下前夕的關原之戰,雍容大度、從容不迫的德川家康也焦急了起來,希望透過神力的加持,幫助他一臂之力。德川家康透過僧侶的幫助,知道淺草寺的觀音將是他關原之戰的重要力量,召喚寺內的僧侶,一同替他祈福。

德川家康一統天下之後,淺草寺在江戶時代的地位也就奠定下來,他是賜福給德川家的關鍵力量,即使於寬永8年(西元1631年)、寬永19年(西元1642年)的大火燒毀之後,仍在德川家的資金幫助下,於慶安二年(西元1649年)重建本堂。

商業繁盛、香火鼎盛

然而,淺草寺附近成為人潮聚集的商業街,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娛樂場所,並不是由於德川家的原因,在德川家佔據關東之時,江戶不過是個不到一千人的小鎮,隨著江戶時代的發展,政治與經濟中心從關西轉變到關東,江戶成了將近一百萬人的大城市,可以說是近代以前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

在整個社會經濟發展下,淺草寺能夠發展成江戶的遊樂與宗教中心,有賴於文化、社會和制度的共同發展,加拿大籍的韓裔學者 HUR, Nam-lin曾經對德川幕府晚期的淺草寺做過詳盡的研究,在他的書中《日本德川時代晚期的祈禱和遊玩:淺草寺和江戶社會》(Prayer and Play in Late Tokugawa Japan: Asakusa Sensoji and Edo Society),將「祈祷」(pray)和「游び」(play)這兩個看似對立,卻在日本宗教文化當中融合在一起的觀念,透過淺草寺的例子,將幕府時代晚期的社會生活栩栩如生的勾勒出來。
淺草寺同時發展宗教與娛樂事業,透過文化、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建立寺廟的營運制度,逐漸脫離了德川家的控制,無須仰賴政府的資金挹注,只要透過民間的捐款和「賽銭」(saisen)就可以經營得相當完善,在前現代的亞洲,淺草寺應該算是非常成功的非營利組織。

淺草寺位於東京的東北邊緣,周邊聚集了大量商販和娛樂場所,在江戶的地理空間之中成了一個很特殊的存在。淺草寺的北面是江戶最大的紅燈區吉原,旁邊住了大量的流浪者,還有小塚原刑場,在這裡處決大量的犯人;與淺草具有同樣地理位置的是在江戶西南邊的品川,在這裡的增上寺是將軍的家廟,圍繞增上寺的則是流浪漢以及鈴ヶ森刑場,一個在東北,一個在西南,城市的邊緣,遠離江戶的中心,聚集了一些社會邊緣人和即將被處決的人,聚集了妓院和寺廟,穿梭陰陽界,神聖與世俗的交界。

戰後

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當美軍開始轟炸日本本土,東京遭到嚴重的破壞,淺草寺也遭到祝融之禍,戰後東京的發展不在淺草所在的下町。1960年代所建的東京鐵塔,昭和中期快速的經濟發展,東京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鐵塔,拔地而起的姿態給了日本人重建東京的信心。

九○年代初期之後,泡沫經濟,長期的經濟低靡,於此同時,東京透過不停的城市改造以振興經濟,像是六本末之丘、汐留和台場,這些發展使得淺草這個古老又窄小的街區顯得老舊,現代的淺草寺不再是東京娛樂的中心,雖然觀光客到訪時會來這裡一遊,但已經不是欣賞東京五光十色的地點。

為了振興這個街區,在下町的老舊街區豎立起天空樹。夏末秋初的淺草,我們參拜完淺草寺的觀音,已經接近黃昏,從淺草寺的五重塔看見了拔地而起的天空樹,過了不久,天空樹應該就會點起燈來,雖然去年日本海嘯,伴隨著核災,當每晚天空樹亮起燈來時,應該還是會燃起生活的信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