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波登(Anthony Bourdain) 與 Les Halles NYC



2000年出版的《廚房機密檔案》是安東尼‧波登在紐約餐廳25年的回憶錄,其中有個人的成長背景,也有關於飲食界的背後秘辛,波登畢業於美國廚藝學院,之後開始服務於紐約的餐廳之中,廚房機密檔案的副標題:Adventure in the Culinary Underbelly,或許可以譯為飲食界內慕之探險,以銳利的文字,進入美食界不為人知的一面。

從在兒時所吃到第一顆生牡犡的感覺,似乎帶點性啟蒙的隱喻「glistening, vaguely sexual-looking object, still dripping and nearly alive」,歷盡千帆,從人生的低點到事業的高峰,字裡行間帶點酒氣與毒品,暗藏著年少的不羈與進入中年對人生的檢討,這本自傳記錄了部分波登在旅遊頻道的點滴,也記錄了他的成長過程。作為紐約知名Les Halles餐廳的行政主廚,在成名之前所面對的也是充滿挫折與挑戰的人生。




It is one of the central ironies of my career that as soon as I got off heroin things started getting really bad. High on dope I was, prior to Gino's, at least a chef - well paid, much liked by crew and floor and owners alike. Stabilized on methadone, I became nearly unemployable by polite society - a shiftless, untrustworthy, coke-sniffer, sneak-thief, and corner-cutting hack, toiling in obscurity in the culinary backwaters. I worked mostly as a cook, moving from place to place, often working under an alias.

儘管年輕時代的生活也許不檢點,但波登始終維持對工作的熱情與食物的品味,節目上他總是充滿著褻瀆與嘲弄式的腔調,卻往往一針見血,他的文字與他的人一樣,明確、簡單又慧黠。對於食物,他的哲學很簡單,就是好吃與否,不管是哪一種食材、哪一種烹調方式,只要美味可口,泰國的路邊攤或是魁北克北部伊努特人的生吃海豹,都來者不拒。然而,對於過度精緻的法式料理他卻敬謝不敏,認為享用食物的過程不需要這麼多的繁文縟節,輕鬆、簡單且愉快才是用餐的最佳氣氛。

作為知名的飲食節目主持人之前,波登擔任紐約Les Halles餐廳的行政主廚,他在紐約的Park大道上提供法式小酒館的菜式(brasserie food),與那些知名的法國菜廚師在紐約發展的歷程不同,一般他們都競逐的攀上米其林的星梯,深怕一不謹慎就被摘下星星,故在用餐環境、裝潢都相當得高級,不穿正式的服裝無法入場,菜單的價錢總是輕鬆不起來。波登想要的餐廳就如同他的Cook Book所說的:「a restaurant where you can dress down, talk loudly, drink a little too much wine, and have a good time with friends.」

二月的紐約行第二天中午在波登的Les Halles用餐,餐廳的整體風格是傳統的法式Brasserie,食物則是牛排、烤雞、煎魚或是燉肉等我們在巴黎小酒館曾經吃過的菜式。我們點了一個肉凍Terrine de Maison作為前菜,燉肉和牛排做為主菜,從前菜到主菜,用餐之後覺得與波登在螢幕上所給予我們的形象相同,濃厚的味道,有時似乎調味用得太重,就像他的風格與語言,波登說自己的食譜是來自鄉村,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管他重鹹重油,盡興隨意最重要,吃得東西物超所值,價錢在紐約的餐廳當中平易近人。





或許妳說得對,來Les Halles用餐是要補足我尚未在螢幕與書上所看見的波登,理解這個永遠穿著皮夾克、牛仔褲,在世界各地行走天涯之人的發跡地。如同一個人的文字顯露出個性、一個樂手以音符表達自身的感情,Les Halles就如同波登的人一般。從Les Halls成名之後,他沒有被這間餐廳綁住,或許他認為這間餐廳不足以展現完整的自我,所以他不專注於飲食事業版圖的擴展,像是追逐米其林星星或是拓展餐廳分店,他選擇得是放下、離開,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尋找美食,透過寫作、影像呈現美食後面的不同文化。他所追求的,不只是美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