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歲末的鐮倉



於是,不論春夏秋冬,日曬雨淋都一定造訪的觀光客,只有在歲末避開了鐮倉。
偶爾走在路上的,只有肩靠肩、手攬著腰的年輕情侶,這些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十分安靜。

出身鐮倉的作家安西篤子,在德國和中國分別客居過,回到家鄉鐮倉,在《鐮倉:與山海共度的生活》中認為一年四季當中歲末的鐮倉最為吸引人,來來去去的遊客,從春季的賞櫻到秋季的賞楓,不管是遠足或是旅行的學生,乘著巴士的觀光客,在湘南海濱衝浪的年輕男女,還是各種探訪史蹟、喜好俳句的同好會也好,大家在此時都回到自己的家掃除與布置,迎接新的一年,歲末的鐮倉沉靜了下來,沉澱出屬於鐮倉自身的味道。

從熱海的古屋旅館離開之後,搭乘火車到鐮倉,從藤澤買了江之島電鐵(江ノ電)一日卷,江之電是貫穿鐮倉的路面電車,四節小火車從明治35年開始營業,一百多年來,歷經幾度變遷,從藤澤站到鐮倉站共十公里,全程搭完約半個小時,雖然是一百多年的小火車,對比鐮倉的歷史仍顯得新穎。



江之電彷彿是鐮倉這個小型城市,也是大型遊樂園的遊園車。日本人對於搭乘火車這回事,在追求快速的同時,也同時享受緩慢,新幹線一代一代列車的更新就是屬於光譜的一端,相對的一端就是江之電這種路面電車。江之電穿越鐮倉的古蹟之間,沿途有山景、有海景,一邊是數百年的古剎,另一邊則是在海面上衝浪的年輕男女,連結著現代與古典、山與海之間。



今天入住的飯店不在日本本島,選擇在海的那一邊的江之島,江之島離日本本島不過一公里,在明治時代以前,尚未修築橋樑時,只能在退潮時踏浪渡過。在江之島車站下車之後,先將行李放在旅館之中,在鐮倉開始一個下午的小旅行。鐮倉在歷史上成為重要的歷史城市,始於治承四年(1180)源賴朝將此做為根據地,建久三年(1192)源賴朝被任名為征夷大將軍,開啟了鐮倉幕府時代。為提升鐮倉成為日本政治的新中心,源賴朝將他的守護神八幡宮迎往現在的所在地,以之為鐮倉的中心。

江之電從腰越站之後,沿著市街漫漫的行走,有一段穿越接道,形成一般車輛與火車共行的有趣畫面,離開了市區,轉一個彎之後就是湘南海岸。今天的氣溫雖然低,但是天氣十分晴朗,湘南的太陽在海面上反射出粼粼的波光。在鐮倉高校前我們下車沿著海岸散步,湘南海岸是衝浪者的天堂,夏季往往會湧入大量熱愛海上運動的遊客,冬日的午後,不見衝浪者,有一種寧靜舒適的感覺。



走了一段路之後,在七里之濱站再度上車,前往長谷站參拜大佛,高德院的大佛始於十三世紀,本來是木造的大佛,由於是木造建築,在颱風的侵襲下損毀,在1252年建造現今所見的青銅大佛。本來大佛是存在高德院的大佛寺之中,在颱風和天然災害的損毀之下,成為現在的露天狀態,也是鐮倉現在的象徵,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上都有大佛。前往參拜大佛的路上,各式各樣的點心我們沿路買沿路吃,午餐沒有吃都覺得飽了起來。



在長谷參拜完大佛後,接著前往鐮倉車站,沿著充滿小店的小町通往鶴岡八幡宮走過去,鶴岡八幡宮、南御堂和永福寺是源賴朝開創幕府之時最主要的三大寺廟,在消滅平家與征討奧州之後,源賴朝被任命為征夷大將軍,確定了武家的政權,並著手建立鐮倉,現在的若宮大路即是模仿京都的朱雀大街,若宮大路從鶴岡八幡宮一路通向海濱,鐮倉的街道雛型還約略可見棋盤式的設計。





日本人慶祝新年帶著一點寧靜的氣氛,歲末的鶴岡八幡宮仍然顯得樸素,只有一點裝飾與迎春的牌子,新年裝飾最為明顯的就是門松,以松、竹等綠色植物做成,放在門口作為迎神的標誌,一直要裝飾到7日左右,送完神後才拆撤。參拜了鶴岡八幡宮,跟穿著緋色跨裝的女祭司買了破魔箭和御守,祈禱來年的幸福後,我們順著若宮大路往鐮倉車站走去,回飯店休息。



回去的路上,江之電依然穿過冬日寧靜的湘南海岸,此時已接近黃昏,遠處的富士山在晚霞之中宛如剪影般的現出影來,襯托著層次多彩的霞光在海面上映照出來的顏色,美極了!海景充滿了整個車窗,我們與車廂上的乘客都露出了幸福的表情。據說在鐮倉一年可以看得見富士山的日子只有五十幾天,十一月到三月間由於水氣潮濕,難以見到,隔天一大早,打開窗簾,在看得見海景與富士山的窗邊,富士山就在海面上,雪白的山頂就呈現在我們的面前,除了說它像是一幅美麗的畫還能如何形容呢?畢竟美得有點不夠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