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離開巴黎前夕


留學的經驗竟然是從巴黎開始算起,這是我沒有計劃的。如果不是妳,我無法展開我的新生活。當初坐困愁城,不知道自己會在哪裡落腳時,只是一時的想法,覺得與其我們相隔兩地,不如在一起陪伴著。在巴黎,我也脫離了瓶頸,未來的契機因此開展,好消息都在第一刻與妳分享,或許就是因為妳才讓我有這樣的好消息。然而,接著的未來顯然沒有好消息,因為必須和妳分離了。

巴黎的一切都和妳有關,就像那顆跟著小男孩的紅氣球,別人無法看得見的內心世界,但它永遠都在我心裡存在著。咖啡廳、餐廳、小酒館、書店,對我們來說,巴黎並非是遊客的瀏覽,它是一個真實的存在。在這裡渡過的每一個日子,是與妳一起渡過的,任何在我腦中關於巴黎的圖像都與妳有關:義大利廣場(我喜歡叫它「小義大利」,雖然那邊是中國城 )L’avant gout的Cave、假日市場邊的小酒館、瑪黑的牛排、印度區的素食和那些每周一次的米其林約會。在巴黎看過的每一部電影:Tony Scott拍的Les Predateurs,David Bowie大概是最妖豔且迷人的吸血鬼、龍紋身的女孩(Millenium Le Film)電影版、波紐、拉斯馮提爾的Anti-Christ、伍迪愛倫的Whatever works……

我無法一一列舉出來,即使像電話簿一般的記錄下來,仍然只是雪泥鴻爪,備忘錄畢竟只是備忘。因為不捨,才會想要留下紀念。


還有還有瑪莎葛蘭姆舞團的巴黎公演,對於舞蹈一點也不懂的我們,因為那天的主角是許芳宜,民族主義的情緒讓我們走進了富麗堂皇的Theatre Musical de Paris,出來後我們互相確認了對於舞蹈的無知;然而,蒙特婁來的Marie Chouinard就在對街的Theatre de la Ville公演,宛如歌廳秀的燈光與音樂,靈活的肢體和重新詮釋的希臘神話,即使不懂舞蹈還是可以享受一個美好的夜晚。

食物、電影、戲劇,這些有形的東西成為顯明的座標,在這超過半年的時間裡,將一件一件無形的感情串聯起來。在公共空間當中,餐聽、酒館與咖啡廳裡,鄰桌的人吃什麼說什麼都清晰可見,雞犬相聞,餐廳當中的男男女女,約會的調情,葡萄酒、香檳,男士不斷的表演與進攻,女士帶點靦腆的微笑;或許是我們都用中文,不用擔心鄰近的人聽得懂,不用拘謹的來來往往,直接、私秘、不帶任何修飾的腥羶語言在公共空間裡彌漫。

在本世紀初第一個十年的最後一年,也是我步入三十歲前的最後一年,留在印象中的不是艾菲爾鐵塔、凱旋門、羅浮宮那些古董般的巴黎,是公共與私人間的 的交纏,當我攤開公車路線圖,等待著妳下課,準備和妳約在Opera、Odeon或是Hotel de ville,從搭乘公車的那一刻起,塞納河似乎也有妳的影子,巴黎的美景不在只是客觀的存在,而是主觀且充滿著感情。

昨天的天氣帶點涼意,今天的太陽相當刺眼,巴黎的夏天雖然偶爾陽光普照,卻也時常灰雲罩頂,無法知道自己能掌握什麼,只可以帶著這些回憶面對無法預測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